Superior Product Consulting, Inc. (SPC)
Superior Product Consulting, Inc.
DPP_0002.jpg

Safety News

每月刊登最新

安規知識和技術

2014年8月 (第238期)

 

一、 插牆式電源供應器(Plug-in Power Adapter)申請中國大陸CCC強制認證注意事項

中國大陸CCC對插頭呎吋要求對於插合面的邊緣要求 (Accessible part to Blades),與歐規標準如EN60950-1或美規標準UL60950-1不同。依據GB1002-2008標準5.4條款要求,插銷離邊緣(此邊緣指的是插合面的邊緣,即與插座能直接接觸的平面)的距離應不能小於6.5mm:

符合要求的實例如下(紅線為測試路徑,均大於6.5mm):

 

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實例如下(紅線為測試路徑,均小於6.5mm):

 

而對於小於6.5mm的產品,則需依據GB2099.1-20081010.1進行測試。

 

二、手機充電器出口到中東沙烏地阿拉伯(Kingdom of Saudi Arabia)需申請驗貨 CoC證書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近年來大幅增加需檢測的產品項目,包括電子電器類、汽車零組件、玩具等產品。受檢測產品須在到達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前取得合格發證機構所核發之符合性證書(CoC)方能進入沙國市場,沙國官方機構會在到貨港口對產品進行抽樣檢查,以確保產品和CoC證書之一致性。

特別是有座、插頭或是電線或是手機充電器,除了申請CoC外,出口驗貨較為謹慎,需要監裝上櫃,從貨櫃空櫃開始拍照、直至貨櫃權數裝載完畢,才能加上公證公司封條出貨。 

 

三、日本電安法(PSE)已經可以接受LED 燈具採用IEC 60598-1等標準轉發PSE認證

日本經濟產業省(MITI) 在平成26年6月18日 (西元2014年6月18日) 更新電器用品安全法別表12 (Appendix 12),加入J60598-1, -2-1, -2-2, -2-3, -2-5, -2-6對應IEC60598-1, -2-1, -2-2, -2-3, -2-5, -2-6等國際規格標。造成的影響如下:

-          LED 燈具(如下Fig. 1)可以用IEC60598-1等標準的CB申請轉發證PSE,不再受限於只能依照傳統日規電器用品安全法別表8 (Appendix 8) 申請PSE。

-          LED 電源驅動器(LED Driver) (如下Fig. 1) 也可以用IEC61347-1等標準申請PSE,不用考慮與LED燈具無法搭配,並且需要依照電器用品安全法別表8 (Appendix 8)重新申請PSE。

-          採用CB轉證的方式可以大幅減少樣品需求與費用。

-          歐規與日規的技術要求也大致統一,不用特別在依據電器用品安全法設計。

 
 

四、  CB 證書與報告重發時機判斷:

有鑑於部分客戶對於重發CB報告與CB證書的時機與作法並不是很熟悉,為了增加審查報告及發證的效率,以下針對下列六種不同的情形提出說明及作法。

1.    因為IEC標準改版,對現存的報告提出標準更新的需求

2.    CB報告過往已經變更三次

3.    CB證書發佈已達三年或三年以上,且客戶允諾重發報告與證書

4.    產品經歷重大變更,此變更需要大量重新測試

5.    現存的CB 證書和報告由某一個UL NCB 所發佈,客戶想轉由另一個UL NCB來發佈,這情形需要重發一份新的報告和證書

6.    現存的CB證書和報告由某一個非UL的NCB所發佈,客戶想轉由UL的NCB來發佈,此情形需要重發一份新的報告和證書

註1:UL NCB包含 UL Demko, UL Inc., UL Japan and UL Canada

註2:非UL的NCB指的有TUV, NEMKO, CSA等其它發證單位

 
Ting HsuCCC, Saudi Arabia, PSE, LED